我們提到了「正確的輸入」和「快速的輸出」這兩種
這些都是立竿見影的方法
接下來要討論的是"不出錯真正治標的方法"-自我洞悉
最高檔的大腦是由「自我洞悉能力」決定的
「自我洞悉」是發現自己的大腦多專注或是多疲累,維持大腦效能的關鍵
 

一、出錯的原因

前面提到,我們會出錯的原因有四種
1. 專注力下降
2. 工作記憶下降
3. 大腦、身體疲累
4. 大腦老化
這四種原因只要各個擊破,就可以有效的提高大腦效率,讓我們不容易出錯
 
想要擊破這四個大腦障礙的關鍵一步就是-自我洞悉
要先覺察自己是甚麼狀態,才能有效的擊破
 
[caption id="attachment_93" align="alignnone" width="507"] Portrait of a girl looking through a binocular[/caption]

二、三步除錯法則

第一步、自我洞悉
自我洞悉是最重要的關鍵步驟,要問問自己四個問題
1. 我的精力、活力如何
2. 我能專注於當下工作嗎
3. 我是否處在絕佳狀態
4. 我目前的狀態是否有可能會出錯
 
第二步、自我分析
了解了問題之後,就要開始解析問題
1. 為甚麼會有這種錯誤
2. 這種錯誤是因為四大原因中的哪一種
3. 知道了原因(假設是疲勞),那為甚麼會這樣(疲勞)
 
第三步、對應方案
找到問題,解析問題後,接著就是把它解決!
1. 如何恢復到正常狀態
2. 現在如何改善目前狀態
3. 下一次如何預防這種狀態
4. 下一次遇到這種狀態如何面對
 

三、自我洞悉

上面強調獲,自我洞悉是最重要的部分
自我洞悉是一種理性的大腦思考
意思是"我們自己未必完全了解自己"
我們用感性評估自己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切實地"洞悉"
所以要常常保持一種狀態-思考自己當下的情況
 
身體對我們的洞悉能力有極大的影響
如果我們睏了、睡眠不足、水分不足、疲勞過度
都會影響到我們的自我洞悉能力
首先我們要察覺自己身體狀態是否良好
如果真的累了,重要的就是"承認自己累了"
 
 
 

練習自我洞悉-三分鐘日記

既然自我洞悉是一種理性的思考能力
代表說他是可以訓練、培養的
作者在書中提到許多有精神或心理狀況的人都用了這套方法治好了
甚至是憂鬱症也有顯著改善
那這套「三分鐘日記」要如何實施呢?
找一本適合攜帶的小本子,每天睡前花三分鐘紀錄
1. 寫下今天讓你難過的三件事
2. 寫下今天讓你高興的三件事
 
首先,次序不能亂,一定要先寫難過在寫高興,這樣讓自己保持在心情的高點
接著,難過可以從一件事、兩件事開始寫,但高興一定要寫三件事以上,甚至五件、十件
 
讓自己從反思中,漸漸體會到自己的價值正向的積極態度
每天只要三分鐘,訓練自己的反思、洞察能力和思考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洋,財富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