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切入重點,甚麼是元認知?

當你在更新自己的概念過程中,或多或少的被觸動過、感動過、震動過

(也有可能是在我的文章中被啟發)像我們之前說過

  • 注意力才是最寶貴的財富
  • 付費就是花錢撿便宜
  • 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就是最大的枷鎖
  • 活在未來才有可能遇見財富
  • 很有能1%之後都是落後
  • 打字多維度的競爭力

在看到這些文章的觀念時,產生了茅塞頓開的感覺

這就是【元認知能力】,其實就是對自己的思考過程的認知與理解

在這個過程中可能產生自問自答的過程

啊!?我之前想的都是不全面的?
原來是這樣啊!?
恩,這道理滿簡單的,但為何沒想到?
恩,那我知道了,現在開始這麼想就對了

產生了這些想法,就是【元認知能力】

那,到底有甚麼用呢?

元認知的強弱,直接決定了一個人各方面的強弱

毫不誇張地說,財富創造的能力最終也只與元認知有關,其他能力都是附屬因素


元認知三步驟:喔我原來是這麼想的>我這麼想是不對的嗎?>啊!我應該這麼想才對

這看起來很簡單對吧,就是這麼簡單

但是這是許多人窮極一生,都沒有完成的思考

在整個世界上,絕大多數人在一生都沒有學到這個技能

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博士在元認知這個能力上毫無貢獻

 

就像是情商一樣,情商低的人在人際關係上難以得到好的結果

但本質上其實就是所謂無法"將心比心"

而將心比心,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自己在想甚麼"

了解自己的思考過程、多數人沒有審視過這件事情

所以情商低,只是沒有元認知罷了

 

講了情商你可能還沒辦法完全理解

那我們來練習一下,用一句經典的名句

【時間總是在過後才顯得飛快】

如何使用元認知思考這句話呢,黑色是我的問題,灰色是我的思考

時間總是在過後才顯得飛快-這句話是真的嗎
恩,真的是-的確,好像甚麼都沒做一天又過去了
為甚麼會有這種感覺-因為我安排了很多事情,但好像沒有做完
若這種感覺是真實的,那我為甚麼忽略了?我錯過了甚麼-我把時間安排做錯了嗎,還是錯估自己的能力
若這種感覺是真實的,那麼我現在應該如何思考?判斷?行事?-從今天的安排去推導調整明天的安排
我還需要糾正甚麼-試試看新的安排,或是學習新的方法

這個元認知流程除了用在自身,更重要的是用在學習

當你在看一本書、學一門課,甚至是看我的文章,都有這樣的一個流程

 

不僅僅是文字以及文字的道理,而是注意到作者的"思考方式"

進而找到自己的"思考方式"與作者的"思考方式"之間不同

作者的"思考方式"有哪些可取之處,那自己的"思考方式"要怎麼做出調整



首先:了解自己是怎麼想的

接著:學習到他人是怎麼想的

最後:組成新的思考方式

 

於是,讀完一本《概率論》之後

大多數人就考試之後完全忘記,極少數人卻成為了科學家

因為,他們改良了自己的"思考方式",從此他們可以像科學家一樣思考

在上學的時候,大多數人都在為了考試而拼命,他們學會了如何學習

在工作的時候,大多數人都在為了要應付老闆,他們學會了效率、領導、創造價值

在人際交往時,大多數人都在為了要自說自話,他們學會了傾聽,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溝通前提

這麼巨大的差異,卻是這麼簡單的過程


財富創造的能力最終也只與元認知有關,其他能力都是附屬因素

你能用元認知思考一下上面這句話嗎?

..

..

..

因為你的財富創造能力,取決於你能給別人創造多少價值

 

你的創造,只有你自己覺得有價值的話,那幾乎沒有意義

要他人也認為有價值才可以,並且"他人"要越多人越好

你創造的價值才會越高

 

所以,你只能部斷加強自己的元認知能力

以求自己的思考與思路越來越接近正確、越來越完整、越來越高效

終究有一天,那怕你不假思索創造出來的東西,都是真正有價值的

對自己有價值,對他人有價值,對很多人有價值

 

一、元認知能力是一個人可擁有的最重要的能力

二、元認知不僅可以習得,還可以透過刻意練習長期持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洋,財富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