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ck-3179167_1920

 

財富自由的定義信你還記得

「再也不用為了滿足生活而出售自己的時間」

 

同時你也清晰了目標

財富自由並不是一個終,他只是一個里程碑

過了這個里程碑後,出售任何東西,都不出售"時間"

 

因為時間極為稀缺、不可製造、無法挽回

 

在你還沒過這個里程碑之前

你仍然需要出售自己的時間

這是必須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而且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如果某個人跟你說多快就可以達到財富自由

那他不是騙子,就是被騙子騙了

 

所以工作,不僅僅是工作,是真的在"賣命"

為了讓自己少走一些彎路

面對工作的每一個抉擇

都是關係到你是否更靠近財富自由

 

所以在"賣命"或是"賣時間"的時候

要記住只要有人賣,就會有人買

當你要聰明的出售自己的時間

你就得要把握一些原則和策略

 


 

鐵律一:成長才是根本關鍵

成功永遠不是終點,你必須記得

記得你在考大學的情景嗎?

就算拼命了三年最後考上了台大,你到終點了嗎?

就算拼命了十年終於考上了哈佛,你到終點了嗎?

這一切都是你成長的里程碑

 

在到達了里程碑之後,繼續成長才是關鍵

只有成長,才是人生第一要務

 

所以當你面臨選擇的時候

你需要考慮的關鍵要務就是-成長

我做這件事情能不能讓我的能力有所成長


 

選擇

很多人會認為自己沒有選擇

因為生活、家庭、工作等等因素活、工作、家庭、債務、學歷等

但但其實真正沒有選擇的人很少很少

選擇都是來自於你願不願意承擔思考的重任

大部分的我們只是沒有辦法堅持下去

 

「外送」很流行

做得好的話也能賺不少錢

那有誰認為,外送可以送到財富自由?

那就是因為外送能累積的能力太少

只是把自己的時間"比較高價"賣出去


 

穩定

還有一種與財富自由互相矛盾

而且迷惑性更大,大家卻極力追求的

那就是所謂-穩定的工作(可能還是高薪)

 

想一想,多數穩定的工作難以成長

就算有成長,速度也不夠快

可以穩定的賺到足夠的錢

但仍然跨不過里程碑

 

「小學、中學老師」是一份穩定的工作

也是極具意義的工作,為世界培育下一代

但是如果是要追求財富自由的話

絕大多數老師在兩三年後就會停止成長

無法再有能力累積,也就無法跨越里程碑

 

沒有能力累積的努力,就永遠無法靠近財富自由

 

在我們這個時代,真正有能力的人不會被埋沒

我們隨時可以在網路上發出自己的聲音

 

當信息流動成本越來越低,能力被埋沒的可能性也趨近於零

 

能力也有馬太效應

能力越強的人速度也越快,進而獲得更多新能力

拉出人與人極大的差別,甚至是無限大-都是能力積累

 

所以每一個選擇

都要從積累能力的角度出發

每一次選擇,都要考慮以下三件事

1. 你還需要甚麼能力

2. 對自己已有的能力有沒有幫助

3. 我能不能學到新的能力

 

"學到新的能力",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思考

同樣的,要有里程碑思維

不是「我已經的那個能力能不能用在這個選擇中」

而是「在這個選擇後,能幫我完善那個已有能力?能獲得什麼樣的新能力?」

 

把"成長"放在根本"關鍵位置上

我們做選擇就有了標準判斷-我選擇的工作能不能累積更多能力

 


 

鐵律二-重視價值忽略估值

就像是股票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估值和價值

在供需市場上,有公司、老闆、面試官對你的"估值"

也有你自己真實的"價值",但外人很難知道

 

雷.達里歐這樣建議:「不要讓自己的估值過分超過自己的價值」

 

如果你的人生交易只有一次,那估值越高越好,超過價值也沒關係

但我們人生是需要不停與其他人合作的,那情況就不同了

其他人總會發現你真實的價值在甚麼程度

 

另一方面更為重要,就是你努力的方向

 

當你在意估值的時候,你就會忘記自己的價值

在做選擇的時候,你會選擇虛幻的而非真實的

舉個例子:

你現在面臨兩個選擇

公司給你一個年薪100萬的經理職位,或是

公司給你資源支持你做出10萬訂閱的Youtube頻道

你會努力往哪個方向前進?

 

如果你在意估值,也就是那些虛幻的東西

你會不由自主去提高你的估值

比如頭銜、職位、福利、年終獎金等

但很容易忘記估值是被錨定在價值上的

 

還有很重要的事-只有增加價值,才有真正的尊嚴

就算人一輩子都被高估,過得很好

但本質上就是選擇做騙子

 

像是透過不斷跳槽得到高薪的人

終究會被揭穿,人生卡在某個階級

除了欺騙別人,還真正騙過自己

自己也高估了自己的價值

 


 

鐵律三:耐心比什麼都重要

耐心聽起來很虛幻,我們說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詞-複利

耐心透過時間成就的效應,一定會成倍的成長出來

 

可惜的是,耐心是我們社會並不推崇的事情

我們更喜歡速成、馬上成功,六祖慧能一樣

我們喜歡說天才、年輕有為、天賦異稟的故事

學校更是不會教你要有"真正的耐心"

 

甚至可以說,許多人達不到財富自由,都是拜沒有耐心所賜

 

沒有耐心的人,容易有"終點思維"

他們希望快一點完成,快一點看到結果

不願意等待,也厭惡等待時的痛苦感受

那就很難有好的積累,也更加注重"估值"而非價值

願意自欺和欺人,因為他們只能想到短期利益


 

請你細細品味這段話

很多人最終失去對事情的耐心

都是因為先失去了"低效率的自己"的耐心

 

他們都會說這樣的話:

『等我做到如何如何程度之後,我就可以.....』

『等我賺到多少多少錢之後,我就要做.....』

『等我找到我真正喜歡的事情,我就會去....』

 

無論用經驗還是理性去思考

你會發現當下的事情總是比較辛苦

做不到喜歡的事情也是所有人的常態

越是在這種時候越需要耐心

 

真正的耐心,是在困難的必經之路

 


 

現在的你,已經認清了財富自由的真正定義

也做好了一部份的準備,了解交易的底線-三條鐵律

成長、價值、耐心

 

很快你還會知道另一部份的準備

策略-最有利於你的交易法則是甚麼

以及如何操作這些交易法則

 

讀到現在,你可能會想說,『這些都是廢話我早就知道了』

沒錯,只不過,大多是人僅僅是知道

只有極少數人執拗的、徹底的、不折不扣的執行了這些原則

而我在這,就是陪你一起走過這段堅持的時間

arrow
arrow

    子洋,財富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