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們用了觀想、關鍵字、隱形顧問的方法

讓自己隨時可以保持高水平的魅力狀態,再修正自己的狀態

這一篇我們討論魅力的重要元素-親和力


感恩、善意、慈悲心

親和力是魅力行為的重要元素,他讓別人喜歡你、相信你、想要幫助你

但大都碩仁難以展現親和力。換句話說,親和力並不是馬上就能學會並展現的能力

 

難以展現親和力有多樣的原因:基因、成長、童年、環境、個性等

作者透過多種工具加上三個步驟,從非個人到極私密,逐漸展現出你的親和力

首要之務是,對日常生活抱持熱情,尤其是自己的生活

熱情是指-廣義的感恩。對於平常不習慣與人互動的人,感恩是最好的武器

能夠不必刻意與他人相處,卻賦予你十足的親和力

展現親和力 → 了解善意 → 利他 → 慈悲 → 同理心 → 自我慈悲


第一步:感恩與欣賞

感恩的反義詞是,憎恨、沮喪、貧窮,通通與魅力無觀

帶著低落的情緒一定會搞砸所有機會,面試、會議、面談。

感恩的心則是所有負面情緒的解毒劑

近年來甚至研究指出感恩可以讓人健康、長壽、快樂

 

一旦進入感恩的狀態,你的身體從頭到腳都會更柔和、更放鬆、肢體語言散發親和力和十足的信心。

但感恩的狀態並不是隨時可以開啟的

人類天生就會「享樂適應」,我們習慣物質的快樂,認為現在一切都是應得的

並不會對於每天吃飽、有床睡感到感恩

甚至有人跟你說:「你應該心懷感激,你只想打他的嘴巴」

 

激發感恩的心

1. 專注於當下的小小幸福、喜悅

窗外的陽光、蔚藍的天、美好的食物、桌上有鹽巴和胡椒

帶著微笑看著他們

2.透過第三人觀點看自己的人生,同時強調正面描述自己

「小迷路每天都有那麼多書可以看,電腦鍵盤反應良好,不會當機,痞客幫提供良好的平台。」

只要像這樣的寫,不用豐功偉業,也會開始感恩起來

重點:記得寫下來,寫下的力量遠大於思考

 

練習時間

專注當下:當你發現因為一件不重要的事情而煩心

提醒自己,如果把心思放在上面就會損失你的魅力指數

  • 檢視全身上限,找出三個自豪的能力
  • 身體都健在,能夠無礙的識字閱讀,還能上網!
  • 環顧是周,找出三件賞心悅目的東西,寫下他們,多小都可以,甚至是你的紙的質感、筆的重量
  • 用局外人眼光看自己,正面描述自己的人生
  • 寫下你的工作,你的同事。人際關係中自己的優勢,你的朋友
  • 寫下來!

書中還有描寫告別式法(P.105),我沒辦法感受到那種氣氛

有興趣的讀者歡迎找到P.105頁體會看看


第二步:善意與慈悲

你是否碰過讓你覺得對方完全為你著想的人?此你的感覺是?

你應該是非常高興、愉悅、溫暖

善意是展現親和力,讓別人窩心的最佳利器

你會覺得彼此拉近許多,這種親近感還會反映在你的臉上,讓你充滿親和力

親和力一旦產生,接著就是魅力了。肢體語言中滿溫暖、親切、關懷、慈悲

 

美國第42任總統-柯林頓,就是充滿魅力的人

許多人說柯林頓讓他們印象深刻:「他給你的感覺,彷彿世界上只有你和他兩個人」

每當我們釋出善意,感受得出整個互動過程瞬間起了變化

 

善意還會降低互動中達到預期結果的渴望

你不會在期望中這段對話或聊天中得到甚麼

不想交換名片、做生意、拉關係、結黨、合夥

我們的目的只是展現善意,身上放下了壓力,我們不再汲汲營營

也不必辛苦的觀察事情是否照著我們規劃的方向走

也意思的是,這種關係通常最後都會成功,不強求反而達到目的

 

善意的釋放

1.面對你的對象,找出三個你欣賞的特質、或三個值得讚美的事物

芝麻小事都行,開始欣賞正面元素,心理狀態隨之改變

2. 視覺化技巧(神經學家Privahini Bradoo的技巧)

想像在路上跟你擦肩而過的人和車,都是下凡的天使

而你也是天使,你們是一起下ˇ凡合作,每個人都真心為你著想

3. 造句法,有點類似關鍵字法

面對你的對象,心中默念:「我喜歡你!我就是喜歡的這個樣子」

當我們專注的發出善意,同時就是在發出魅力

 

慈悲心(compassion)

那我們就近一步來了解善意、同理心、慈悲心

善意是指你真心希望某人好,但不必知道他們的感受

同理心是指你了解他們的改受,或許你有類似的經驗

慈悲心是善意加上同理心,你很清楚他們的感受,也希望他們好

 

專門研究慈悲心的權威-Paul Gibert,描述慈悲心

首先是同理心-了解他人的感受;再來是同情心-對感受心有戚戚焉;最後是慈悲心-心中有一種衝動想幫助對方

令人欣慰的是,人天生就有慈悲心,深植在我們大腦

我們的意願很重要,是是否能散發慈悲的關鍵因素

只要一心替他人著想,就能改變自己的肢體語言

 

練習時間

找一位認識的人當對象

想像他們的過去:若你在他們成長環境、擁有他的家人,你經歷過他的事情你會如何。每個人都有背後的故事,想想自己經歷她的故事

想像他們的現在:如果今天是你,你會怎麼去做這件事情,透過他們的眼睛看世界,不只是從他的角度出發"我會如何如何",而是真正的成為他"我是他,他會如何如何"

若你不得不展現慈悲心的話,假如今天是對方生命最後一天,你會怎麼辦?

這項練習一定讓你充滿不自在,甚至有些傷感

然而善意和慈悲心是不可或缺的,不論在哪個場合

沒有同理心的人無法做好一個領導者、好的人際關係、好的管道

透過上述的技巧,你將能夠順利地對她人釋出善意和慈悲心


第三步:自我慈悲

自我慈悲是最難,也是最後一步的能力

自我慈悲就是放下對自己的偏見接納自己。在做錯事時,改正並原諒自己

當我們對自己好,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

就能夠由內而外的散發自信

那我們來釐清三個關鍵要素:

自信:我們對於做好某件事的信心

自尊:我們尊重自己,通常是比較出來的-跟社會、別人、自己比較,再決定認可自己的程度

自我慈悲:我們關心並善待自己,尤其是難熬的時刻,是否好好善待自己

 

自信十足、但自尊和自我慈悲很低的人其實不少

清楚自己很有能力,但不一定欣賞自己,一旦失敗還會苛責自己

自我慈悲筆自尊更有益身心,前者基於自我接納,而後者則是社會比較

 

自我慈悲指數較高的人,展現較高的抗壓性,遇到難處理的狀況時,較少產生負面情緒

責任心強大,對事情負起責任。因犯錯引發的自我批判較少,相對比較願意承認錯誤

比較少心中苛責自己,原諒自己

簡單來說,自我慈悲跟自怨自憐、自我放縱的差別是

同一件事發生,自我慈悲事告訴你只是運氣不太好

自怨自憐則是怨天尤人,覺得別人對自己不公平,甚至老天不公平

 

自我慈悲會趕走內在的批判聲音,不讓他們影響你的肢體語言

讓你更挺拔、自新的姿態呈現在他人眼前

研究證明還能降低焦慮、沮喪、自我批判、感受人既、帶來社會連結、甚至增強免疫系統

 

研究慈悲的心的先驅Kristtin Neff 將自我慈悲定義為三個階段

1. 知道自己正在困進

2. 用仁慈的想法給予回應,不苛責自己或是外部環境

3. 理解自己經歷的事情,其他人也會碰到,自己並不事最衰的

單單慈悲這個技巧,就足以讓你抵禦內心批判聲音

練習時間

舒服地坐著,閉上眼,做三次的深呼吸,吸進大量的乾淨空氣直到頭頂,吐氣時把那團空氣從頭到腳沖刷一次,洗淨煩惱

回想你生活中的好事,大事小事都好,行善、慷慨、勇氣

想著你鍾愛的對象,有生命、無生命、虛構、真實、偶像、寵物、玩偶都行

在心中描繪牠的樣貌,他的溫暖、親切,從他們眼中傳出的特質

特過他們親切的眼睛來看待自己,他們完全不會批判你,不論你是否完美,他們都全然接受

每次做完練習,你會發現自己一整天都有更強力臨在感

有更深入的護度,享受生活的美好時光

「片刻的慈悲,能改變一天的生活。一連串的片刻,足以改變人生方向」


上述都把焦點放在心裡如何影響生理

其實反過來也可以,用生理行為影響心理

做某個特定姿勢、表情,其實就能在心理產生情緒

在哈佛與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家所做的實驗中

研究結果顯示,更堅定的肢體語言帶來更堅定的自信,更畏縮的身體帶來相反的效果

佔據更大的空間、站得更挺、抬頭、微笑,都能讓你感受到真正的自信

你只要啟個頭就好

練習時間

首先,想想在極度沮喪的姿勢,肩膀低落、目光朝下、頭部低垂。

再來,把所有姿勢反過來,上跳下跳、張大手臂、抬頭挺胸

是不是感覺到完全不同的感受

為了展現自信,可以想像自己是充滿自信的人

例如將軍在閱兵的站姿,雙腳站開、挺起胸膛、肩膀後展、手放到背後

或是想像自己是充滿歡樂的人

例如喜劇演員,大大的笑容、靈巧的動作、幽默的語調

只要展現更有自信的肢體語言,就足以讓人留下有影響力的印象

不要擔心這種是「假自信」,肢體語言是詹正可以改變心理

 

為關鍵時刻做好準備

暖身,是所有運動都必須的

除了運動,再需要強大魅力的場合也需要暖身

我們先做一些有成就感的小事,積累自己的自信,而不單單靠意志力來展現魅力

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

我們的意志力事會損耗的,當我們花大量意志力工作等

再去作需要更多意志力的事情就很難了,例如閱讀、運動

每一次使用意志力,都是在往"意志力水桶"取水

所以我們要保持最佳狀態來降低意志力的需求

 

出席晚宴、約會、會議時

在晚宴開始前,先做點小事,讓你完成後很有成就感

在晚宴的路上,聆聽歌曲也是好的方法。記得不要聽悲傷的歌

在晚宴中,先找你喜歡的人交談,建立自己的開心

避開當天會讓你損耗意志力的活動,改成可以強化自信的活動

 

假如要和強勢的人討論棘手的議題

記得利用觀想方法,用堅決自信的姿態站著,想像會議中的畫面來熱身

在處理一連串的工作時,先把馬上可以處理的事情解決

建立更多的自信心,還有熱熱手

 

 

 

 

 

arrow
arrow

    子洋,財富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