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都已經知道,生理跟心理的不適會對你的表現造成多大的影響

本章討論如何有效行動擺脫心理不適

自我懷疑、沮喪、煩躁、不耐煩、惱怒等


三個步驟擺脫壞情緒

步驟一:將不適感去汙名化

每個人都有低落的時候,心裡不高興的時候

這是非常正常且普遍的表現,負面情緒是生活中正常的事情,沒什麼見不得人

 

但我們文化卻認為這是個錯誤的表現,我們不應該產生負面的情緒

連遇到人生困難例如換工作離婚家人離世等,我們常常要說「我沒事」

無法直面情緒,反而更難處理負面情緒

我們不僅難過,還對「自己難過」的想法難過

 

常常見到一種團體,就是把有類似經驗的人聚集起來

共同分享在這個經驗中大家的過程、感受

而這就是一種"聯結"

我們可以清楚認識到,世界上不僅是我(事實上有一大堆人)在經歷或經歷或這樣的過程

當我們產生這種聯結,事實上會讓自己放寬心

更好的做法是,找到一尊重、尊敬的人

讓他親自對你說說他的低潮,如何擺脫低谷

重點講一講羞愧感,如何以平常心看待羞愧感

羞愧感在所有負面情緒中,我們健康、心理和幸福的影響力最大

羞愧研究專家Brene Brown是這樣定義羞愧感的:「擔心自己不被人愛的恐懼:羞愧源於我們相信自己是有缺陷的,所以不值得獲得愛與歸屬感,這是一種極其痛苦的感受和經驗。」

羞愧感十分容易被激發,也很容易失控

當我們做出自己難以接受的難堪行為

沒有正確的調整是難以回復正常心態的

學會將羞愧的污名從負面情緒和感受裡移除,對魅力有極大的用處。

練習時間,心理不舒服時,照著步驟試試看

  1. 不適的情緒很正常,也很正常
  2. 是不是過度放大感受了,這只是普遍的人類經驗,每天都發生
  3. 許多人也有類似經驗,特別是你尊敬的人
  4. 此時此刻許多人也感受到了同樣情緒,不僅是你而已

步驟二:中和負面情緒

當你已經接受了負面情緒發生,直面它之後,就要開始中和負面情緒

最好的方法是認清,你的想法並不一定正確

還記得我們之前討論的黑色羊毛西裝外套案例

對方明顯在我們面前展現負面回應

但我們還是不能把握對方的情緒,是否與我們想的相同

當我們察覺到負面情緒在對方身上展現時

我們會下意識地認為這與自己有關「我是不是說錯了什麼或是穿錯了衣服」

其實很多時候是無關的,甚至只是對方無意識動作,被我們捕捉到而已

之所以這麼容易受負面回應影響

最主要是我們大腦總是以為看到事實的全貌,加以推論事情因果

 

為甚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著名的大猩猩實驗(影片連結),有超過一半的人沒有注意到大猩猩存在

那我們再做一個實驗

請你抬起來頭來,環顧一下四周

有那些東西是藍色的看一下記一下

把目光放回這裡

現在請問那些東西是紅色的

沒錯!就是紅色!是不是幾乎想不起來

 

我們的注意力有限,在限制下大腦會過濾訊息

大腦只提供兩種訊息

1. 他認為重要的訊息,通常跟我們生存、繁衍有關

2. 你用意是要求大腦要記住的事情

換言之,我們大腦無法提供完全正確訊息,至少是片面的

有時候這些片面的訊息,在負面情緒下則會被解讀成"負面偏見"

 

「麥克,你超棒的,你知道我的你的頭號粉絲,我都告訴我的朋友你有多優秀,工作超能一流;但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的老闆就是不信,我猜它可能對你的第一印象不太深刻,之後也沒什麼接觸的機會」

明顯的,上面的對話充滿敬意,頭號粉絲、優秀、一流

但我們會注意到哪裡呢?我的老闆不信、第一印象不好等的負面資訊

並且在腦中不停撥放負面情境。記得,你看到的事實是不正確的

 

我們可以很輕易地看出他人沉浸在虛假的好話之中

卻很難察覺自己淪陷在可怕的負面思緒裡

 

「最糟的情況會怎麼樣?」就像英國首相邱吉爾說的,很少有失敗是無法挽回的

認知到情狀在糟,都可以絕處逢生。

練習時間,直面不舒服之後,就要快速的中和它

  1. 自己許多想法都是錯誤,有偏見的,尤其是直接升起的那個念頭
  2. 幫負面感受貼上標籤,了解自己處在甚麼情況
  3. 用相對應的方命名你想到的中和劑。例如憤怒-放鬆
  4. 客觀看待感受。「我覺得很丟臉」改成「一股羞愧感正在形成」。
  5. 想像從遠方看自己,宇宙-地球-國家-城市-大樓-房子-房間-你
  6. 最糟的情況,都能挽回
  7. 回想你碰過的情況,顯然都你撐過去了

情緒無法壓抑,越壓抑的情緒會在腦中不斷循環撥放

接著就開始克制不住、爆炸

當有人叫你「別想白色大象」你腦海中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跑出白色大象

接著你的大腦就會白色大象裝滿

我們要中和它,不要壓抑它


步驟三:改寫現實

2015年有一件特殊的交通案件

路上有一輛黑色轎車,駕駛忽快忽慢、左飄右擺的

完全不知道駕駛是昨晚喝多了還是用腳在開車

接著黑色轎車突然急著往右邊切,讓整條路上發出多次刺耳的煞車聲

不幸的是,有幾台車追撞了

 

許多人在瘋狂咒罵這位駕駛,但到最後

沒有任何人提出告訴,甚至是賠償

這位駕駛是一位單親媽媽,她的兒子在路上氣喘犯了差點窒息

她要一邊開車一邊安撫兒子,還要遵從電話那頭醫院的指示

 

以上故事是我捏造的,但是不是心境峰迴路轉,這就是認知重估

認知重估可有效減輕壓力

多數情況下我們無法了解別人行為背後的確切動機

那我們就不妨選擇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解讀方式

編造一套故事讓自己心裡好過,保持自己在富含魅力的心理狀態

 

"改寫現實"聽起來怪異,但他是明智又理性的作法

他幫助你回到最好的心理狀態,提升表現,散發魅力的肢體語言

"改寫現實"是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課程-幸福主題課程的方法

 

還記得我們大腦分不清現實還是虛構

當我們面對一項重大挑戰,非常緊張、害怕自己準備不充分、甚至失敗時

最好的做法是拿起一隻筆,寫下"當時的過程"(當然是虛構的)

鉅細靡遺地寫下當時是甚麼天氣、誰在場、大家反應如何、工作重點如何

人事時地物通通寫下去,寫的越仔細越好

 

「可完成的時間有多長,工作時間有多長」這可能是很多人的寫照

透過改寫現實的方法,也可以描繪下自己工作的情境

把一個月的時間縮短到半個月,甚至一週

反向操作你會開始緊張、焦慮,同時也會著手開始工作

接著你會發現自己有史無前例的效率

宇宙心裡很清楚哪樣對我最好,他顯然對我有更好的安排,給我更多的機會


整合

我們無法全然放下怨恨、憤怒

但我們可以面對他、中和他、改寫他

讓我們回歸到自己最平和的狀態,也是就是魅力最大值的狀態

  • 深呼吸,全身動一動,解決所有生理不適
  • 心理感受十分常見,許多人都有,甚至正在經歷跟你一樣的情況
  • 從宇宙-地球-國家-城市-大樓-房子-房間-你
  • 你的思緒是你的大腦片面之詞
  • 改寫一下你的大腦的看法與想法
  • 感受肩上的責任被轉移到了宇宙中

恭喜你!已經掌握了基本所有魅力的技巧

只要隨時練習,就可以擺脫以往毛躁、焦躁的印象

成為更有魅力的人,下一章將講解的是

成為魅力之王所需要的工具

 

arrow
arrow

    子洋,財富閱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